˙站內文章已經搬到新的帳號去囉~之後更新也會在新的部落格帳號 :)

http://asphoebe.blogspot.com


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

日文筆記12 - 名詞 - 16式變化

名詞 在不同時態 (現在、過去、推測過去、推測未來)、語態 (常體、敬體)*、語氣 (肯定、否定)的組合下,一共有16種變化。如下表所示。

 *(ん)、 (は)→ 可加可不加。



以「本(書本)」這個名詞來說,16式的變化如下 :

No.1  現在式的常體肯定,本+ 

No.2  現在式的常體否定,本+で(は)ない

No.3  現在式的敬體肯定,本+です

No.4  現在式的敬體否定,本+ではありません

No.5  過去式的常體肯定,本+だった

No.6  過去式的常體否定,本+で(は)なかった

No.7  過去式的敬體肯定,本+でした

No.8  過去式的敬體否定,本+で(は)ありませんでした

No.9  推測未來常體肯定,本+だろう

No.10  推測未來常體否定,本+で(は)ない(ん)だろう

No.11  推測未來敬體肯定,本+でしょう

No.12  推測未來敬體否定,本+で(は)ない(ん)でしょう

No.13  推測過去常體肯定,本+だった(ん)だろう

No.14  推測過去常體否定,本+で(は)なかった(ん)だろう

No.15  推測過去敬體肯定,本+だった(ん)でしょう

No.16  推測過去敬體否定,本+で(は)なかった(ん)でしょう




練習用空白表格 :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